妳被″好″綁架了嗎?

心理專欄

206.jpg

圖/pexels

文/陳詩潔心理師

女人心中總有個想成為的自己,關係中,希望充滿吸引力;工作時,要能力好;結婚後,顧好孩子是基本,還要讓夫妻關係保溫;如果還能取得大家的讚賞,那可是人人稱羨的完美女人。

為了求好,從早上睜眼的那一刻,得分秒必爭的完成各項任務,而女人的大腦劃分好幾個區塊,隨時都高速運轉著。

女人婚後,生活的時間與空間需要分享給丈夫、孩子、…。忙完日常瑣事後,常僅剩疲憊的自己;為了當好女人,還會鼓勵自己,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的平衡,然後維持優雅的形象,這些好一步一步的吞噬掉那個曾經神采飛揚的女人。

做得好,是誰的期待呢?是丈夫、是孩子、還是父母公婆、抑或是老闆?那妳的期待呢?成為面面俱到的女人,是妳的想要的嗎?如果是,那請繼續加油,妳正朝著目標前進;如果這不是妳的期待,那為什麼被好,追趕著?

女人從小被提醒要做個好女孩、長大則要學著做個好女人,好女孩或好女人才會被喜歡。原來成為好的我,期待的是被喜歡,而成為面面俱到的照顧者,總被旁人讚許,即使已經精疲力竭,求好卻成了囚好,被好囚禁。


🙋‍♀️妳被求好綁架了嗎?

想想你是否無意識地追求“好”?女性的成長過程中,傾向從與他人的關係中來定位自我,關係的好壞也就成為評斷自己的參照。因此要成為好的我,就要維繫好關係,而關懷、照顧、保護,甚至犧牲,都是促進良好關係的特質。默默的,也就將這些特質深植在自己心裡,當自己在不同角色時,很自然地照顧對方,無意識地犧牲自己。


🙆‍♀️為自己設立“好”的順序與級數

不求好,那我要擺爛嗎? 喔! 當然不是要你自我放逐。“好”是對自己的肯定,所以什麼要好,要如何好,這得先問問自己,生活中這麼多的角色中,哪幾項是妳覺得最重要的,安排優先順序,當自己分身乏術時,先從順位中最前面的開始著手,至於排在後面的,就睜隻眼閉隻眼囉!除了優先順序,也記得提醒自己,“夠好就好”,給自己設立及格標準,當達標時,也肯定自己的投入與成果。


🙆‍♀️喜歡自己很重要

追求這麼多被喜歡後,妳曾回頭問問自己,我喜歡自己嗎?當妳卸除其他角色,那個在心靈深處最根本的自己,喜歡現在的生活嗎?為了當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與好員工的妳,是否曾捨下熱衷的興趣、精緻的妝容、以及那讓妳充滿罪惡卻食指大動的美食等等…。記得曾經在心中形塑的美好我嗎?試著描述美好我的樣貌、特質、興趣與才能,並在生活中捕捉美好我的蹤影;如果美好我離現在我有些距離,那請試著在生活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即便只是吃頓美食,那又朝美好進一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