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人沒有這麼諜對諜

心理專欄

文/ 許嬰寧 諮商心理師

mother-teenage-daughter-having-arguument (1).jpg

圖/freepik

有時候我會寫關於【如何陪伴和幫助憂鬱症親友】的文章,用來幫助不知所措、毫無頭緒的人。裡面也包含該怎麼對話、該怎麼引導、該怎麼陪伴的提醒。

友人問我:那你不擔心,若是有憂鬱症的患者本人,看見你的文章,發現你這些SOP和教戰手冊之後,就會發現他身邊的親友說的、做的,都好像符合你的這些文章建議,根本就是【假的】嗎?

我:怎麼會是假的呢?

友人:憂鬱症患者會不會覺得,親友根本就不是真心的,不是自發的,而是看了這些衛教文章後學來的?照抄、照做的?

我:那也不會是假的啊~如果照做,做得很接近,那就真的是真的啊~頂多說是親友從不知道怎麼照顧他、學到了一些照顧他的方法,但親友願意去學、願意去試試看這些方法、應用在他身上,這些都是親友出自關心和擔心,而自發性去作出的行為,這都是真心的啊!

友人:但那不是他本來會做的...

我: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本來就會】照顧家人身上的各種症狀和疾病,那我們每個都是神醫了!不要被憂鬱之名框框侷限了,換成是任何其他問題:你家人偏頭痛、經痛、扭傷腳踝、曬傷、便祕、...,如果你自己沒有經驗,當下也勢必須求助專業建議,看到有助於讓患者減輕不適的方法,而試著去做,就算患者發現,猴~~你是不是上網爬文,才知道要這麼做、這麼照顧我的?難道患者會生氣:你不是真心的!你都是爬文的!我不接受!

不會的。

憂鬱患者可能會比較細膩、敏感或悲觀,但他們絕對不是不講理、偏激或是這麼找碴的。

不要因為過度害怕踩到甚麼點、戳到甚麼關鍵,反而綁手綁腳。憂鬱症的人沒有這麼諜對諜。

所以我寫的文章若設定為給親友看的,也不怕給有憂鬱症狀的人看到,說不定他們看了還會分享給他的親友:ㄟˋ你看一下這篇好嗎?這內容是我希望你能多了解一點的資訊,關於憂鬱症,關於我。

給所有陪伴者和照顧者的肯定,你的陪伴勝過一切,你的多點了解和吸收都是珍貴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