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很焦慮,怎麼辦?

心理專欄

作者:蕭婷文心理師

我就是很焦慮,怎麼辦?.jpg


現在全台壟罩在疫情的焦慮之下,很多朋友都跟我說:「我知道現在就是會工作比較少,這也沒辦法,要全民同心,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就趁現在多休息之類的,但我還是會很焦慮啊!」

面臨病毒威脅,再加上經濟危機,要叫人不感到焦慮,根本是天方夜譚。

但我們也不能坐視讓焦慮繼續蔓延下去,試著利用現在檢視自己應付壓力與焦慮的方式,讓自己的耐受度提升吧。


#1矯正對於焦慮的看法:


其實焦慮在人類發展中是有益處的它讓我們可以保持警惕,做好準備來面對未來危機。所以一直想要擺脫焦慮感的這個想法是錯誤的,重要的是「面對自己的焦慮,接受自己的情緒」,當這種全球危機來襲時,會感到焦慮與擔心是非常正常的。

但是,你會發現當你接納自己的情緒時,焦慮帶來的那種不適感就消除了一大半



#2正視焦慮,並且提出解決方式:


當我們正在焦慮當中時,情緒通常都會混在一起,生氣、難過、傷心、不安,我們會很難分析出現在不舒服的
感覺是為了什麼,就像一球打結的毛線,要處理焦慮,就要先慢慢解開這毛球,一一梳理自己的想法,自己在擔心什麼?什麼是合理的擔心?什麼又是過度的擔心?

找個舒服的地方讓自己靜下心來,詳細的關注自己的狀態,並且寫下你覺得合適的解決方法。

從小事情開始解決,慢慢地一步步來,焦慮感會慢慢代謝掉。



#3接受現狀並且轉移目標:


焦慮會無限擴張下去就是因為現實與理想一直無法達成和諧

我們想要的生活狀態跟現在的情況差太多,才會讓我們焦慮不堪。所以在疫情狀態難以改變的當下,試著調整自己的標準,讓生活步調慢下來,工作量降低,接受自己現在生活的改變。

如果覺得難以改變,也可以把自己的精力與成就感轉移「目標」,挑戰沒有做的食譜、挑戰自己每天都在家運動、挑戰自己學習一種新的語言。挑一個自己蠻有興趣的事物挑戰,不但可以帶來成就感,也可以有效降低焦慮。

疫情當前,大家都在談論如何讓自己免於染疫,但其實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要,希望這小小的三點建議可以讓大家慢慢調適自己的焦慮,不管是疫情當下,還是疫情過後,都有正確應對焦慮的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