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好難?將心比心比較簡單

心理專欄

作者:許嬰寧心理師

常聽人家說,做人好難!進退應對好難!為人兒女好難!和伴侶相處好難!社交文化好難!為人父母好難!職場文化好難!

外面市面上的書籍那麼多,告訴我們要有被討厭的勇氣,要喜歡自已,要接受自己,要如何去了解自己,給自己更多信心,也要學會聆聽,還要懂的反思,接著要放鬆,最後要能自我回饋,專注當下,改善關係,做人真的好難!

還是常常會有逃避念頭,會怕被排擠,會擔心自己說錯話,難免會羨慕嫉妒別人,而出現不安焦慮。對另一半偶爾的不安全感,在氣頭上講出來的話自己也會後悔,看別人好感覺吃味,又不能表現出來只好憋著內傷,不然自己如果為了融入群體,還要口是心非,回到家覺得反而更累。

做人好難!

「沒錯,做人好難,但有一點點相對容易的地方是,因為我們自己就是人,所以如果將心比心,想想自己希望是怎樣被對待,就用那個方式對待別人,如果用這個角度來講,說不定還比取得成就和財富更容易呀!」

那就是換位思考,將心比心。

我們如果知道父母這樣要求是為了什麼,如果想想兒女的反彈是在追求什麼。如果知道自己那句話傷了對方什麼,自己希望被如何對待的,我們可能做法就會不一樣了,而且突然,就非常清晰了。

本來可能會因為生氣而不接對方電話的,但如果換作是自己這樣對待,想想,就接吧!

本來可能找不到對方,氣急敗壞,一找到就忍不住破口大怒時,想想對方也不是故意(手機沒電、沒有訊號),自己若是對方,終於回到家了,也不希望這樣被罵時,不如上前抱抱吧!

本來可能因為生氣案子不成,忍不住抱怨大家當初沒有採取自己的意見,但想到如果大家也是堅守崗位,沒人希望案子失敗,日後還要團隊合作,不如就鼓勵大家往前看吧!

本來被指責,正想翻臉反擊對槓的時候,想到對方其實身處更大壓力之下,期望之高,或許並非惡意,不如就把反擊情緒放下,想想下次還能怎樣改善,讓自己發揮出被期望的價值。

本來感覺被冷落,正在不開心,心想著不稀罕,心裡默默煩躁和不悅,盤算著下次也要如何有所保留自我保護的同時,想想對方或許有他的考量和難處,不如放下此事,下次主動,竟也就好了。

本來覺得在公車上被硬是撞了一下,心想哪個天殺的沒長眼睛,加上自己整天又餓又累,早就沒有什麼好心情,回頭看看對方也是大包小包,想著自己家中老一輩的、小一輩的,也有可能在外跌跌撞撞碰了別人,心裡也就轉彎了。

很難,轉彎很難。但是想想自己希望怎樣被對待,那就簡單多了。

不希望被用力指責,不希望不被原諒,不希望被冷嘲熱諷,不希望被冷戰。我們希望被給予說明的機會,我們希望對方除了擔心著急也能擁抱關心,我們希望對方雖然不理解不同意,但願意聽聽看。

那我們就也樣做,那我們自己首先會開心一點,然後換來對方的好好回應,彼此都更靠近一點。

photo: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