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心理專欄

文:呂孟樺心理師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jpg
幾年前,當我確定懷的是男孩後,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許多人(絕對超過十幾個人)問我:「你會不會擔心他以後是GAY?」、「以後如果他喜歡男生,你可以接受嗎?」

我兒子兩歲後,瘋狂愛上車子與火車,周遭的人開始下這樣的評論:「喔那他應該性向沒問題!」、「幸好是喜歡車子,不是芭比娃娃!你可以放心了」(我心中OS:誰說男同志不能喜歡車子?)後來我兒子開始表達對某女生或某電視上姊姊的喜歡,周遭許多人則對我說:「哇你可以放心了!他性向正常」、「幸好是喜歡女生,要是喜歡男生你就要擔心了!」

首先,這篇文章我並不是想討論要不要支持同志。

我懷孕至今遇到這麼多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我內心是非常驚訝且充滿疑問的。

我想提出的問題是,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中,有許多比孩子是不是同志這件事更會威脅到孩子的身心安全,像是治安、霸凌、網路色情…等,如此多令人堪憂的議題,為什麼是不是同志反而是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擔憂?難道孩子是不是同志比孩子長大後會不會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更重要嗎?難道孩子是不是同志比在學校會不會霸凌別人或被霸凌重要嗎?

我更想問的是,如果孩子是同志,你就不愛他了嗎?我想,大多數父母的愛,並不會因為孩子的性向而消失。但卻有可能因為孩子的性向而內心充滿擔憂及恐懼,讓這些恐懼掩蓋了你對他的愛或改變了你愛他的方式。


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的愛,而且需要的是「沒有條件的愛」。孩子需要知道,你愛他並不是因為他表現乖巧、你愛他並不是因為他聰明可愛,你愛他並不是因為他性向正常。

你愛他,是因為他是你的孩子,無論他是什麼樣子,你都是愛他的。孩子若在成長過程中,感受到的是有條件的愛,可能會產生自我懷疑、缺乏信心,有條件的愛對孩子的負面影響是終其一生的,甚至是影響到以後與同事朋友、上司、另一半等人際關係。別讓恐懼掩蓋了你對他的愛,無論孩子是什麼樣子,身為父母的最大職責就是無條件的愛他。

最後,推薦一本我非常喜歡的童書「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裡面表達了孩子對父母是否會不愛自己感到擔憂,也描繪了孩子對得到無條件的愛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