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不好嗎?

心理專欄

作者:許嬰寧心理師

完美主義不好嗎?.jpg


  完美主義是一種對事物的執著、對品質的挑剔、對一切細節希望能夠盡善盡美的期待,讓人有前進的動力,對自己以及身邊的人事物都抱有頗高的標準和期待,即使已經很好,但卻不希望有任何遺憾和瑕疵,因此總是讓自己處於一個不夠滿意現況的狀態,不會輕易滿足,只想「好還要更好」

 

  因此,完美主義的人總是會看見「事物不完美的地方」,對人、對事情、對表現、對時間、對順序,甚至對他人的行為、對評價、對生活習慣、對另一半的種種都會有特定的期待, 即使知道自己的要求頗高,也知道身邊事物總不可能事事如意,但仍不由自主期待自己和他人「都會往更好的結果努力」

 

  於是,完美主義的人永遠都看見缺點,都有讓他覺得失望的事情,經常會感嘆自己不完美,以及身旁的人不夠理解、不夠貼心、不夠上進,以致讓身邊的人感受壓力,難以真的靠近。

 

  完美主義的人還會出現「控制」及「抗拒」兩種心態,控制,是控制自己還能改變的人事物,抗拒,是抗拒自己潛意識理解到無法改變的人事物,既然無法改變,無法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那就不願意接近或接受。

 

  一個經常經歷控制和抗拒中的人,很難真的為當下事物感到滿足和開心,相對,也會很難為身邊的人的表現提出讚美和肯定難活在當下,難彈性思考,很難真的活得開心。

 

  完美主義本是為了力求完美,達到自己心之所欲,但缺乏彈性和接納同理的完美主義心態,卻會造成反效果,成為控制狂或永遠都停不下抱怨的人。

 

  完美主義,其實,可能害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