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回家,可以嗎?(下)

心理專欄

不想回家下.jpg圖文/許嬰寧心理師

【我以前沒有很排斥回家,但自從我交了男友後,我突然不太想回家,正確來說,我不太想帶男友回家。】

通常,這種就是兩個狀況。

1.家裡有甚麼狀況,不希望另一半看到

2.家裡有甚麼人,不希望讓另一半看到

3.以上兩者的綜合

如果是1.

表示自己和家裡的狀況是分離的(至少在交往初期,很成功的沒讓家裡的狀況曝光,表面上看不太出來,也不影響自己的生活)自己是自己,家裡是家裡。家裡的狀況不會影響自己,只是不希望讓另一半看到,害怕會影響他的看法、你們的感情。

如果是2.

表示家裡有人,是對自己有影響力的,而且可能是負面的影響。那個人的曝光,可能會帶來負面的觀感,讓另一半對自己扣分,害怕會影響這段感情,害怕會讓另一半失望或退後。

如果是3.

表示,自己無法和家裡完全切割,卻很希望可以保持距離。好像在家人和另一半之間,選擇另一半,比較舒服自在那樣,如果可以的話,永遠都舒服自在就好,也不需要面對或是解釋,某些已經切割掉的部分。

我們都是尋求安逸和愉悅的生物,哪裡舒服哪裡去,除了你被親情綁架的那種狀況不算。

當我們發現自己排斥回家的時候,那是你感覺回家不舒服,當我們排斥帶人回家的時候,那是你擔心回家會讓人不舒服,當我們排斥排斥的時候,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甚麼叫做不舒服。

有些話,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跟家人說開了,尤其和長輩,說破嘴也不會有甚麼共識,如果在你心中,有這樣的缺憾,導致你心裡有個距離,跨不過去。至少,和你的另一半,要說些真話,不要排斥排斥,我就是排斥,我發現我有排斥,我發現我有抗拒,我發現我發現,我不想回家,可以嗎?我可以說出我的排斥,讓你了解我,因為我不希望我一個人排斥,然後假裝不排斥,好嗎?

不排斥排斥後,再回家,狀況都沒改變,但你會感覺好一點。

因為你不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