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孩子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

心理專欄

作者:呂孟樺心理師


是孩子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jpg
有個當了爸爸的男性友人告訴我,覺得他兩歲的小孩怎麼不懂的珍惜,他都盡量花時間陪伴他,帶他去出去玩、幫他洗澡,但他怎麼老是不乖跟他作對,孩子對媽媽就不會如此。聽到這番話,當下的我老實說在心中瞠目結舌,外加轉動了我的白眼珠數十下。

第一,可以發現這句話的出發點完全是以「我」的角度,以「我」為中心點,我這麼辛苦花時間、我這麼努力、我怎樣怎樣,好像自己肯花時間「屈尊」陪伴已經很了不起很犧牲了,其他人怎麼可以不合作、其他人的行為怎麼可以如此不符合自己的期待。

第二,為什麼孩子就不會跟媽媽作對,跟媽媽在一起比較溫和容易照料,一跟爸爸相處就變了樣?這到底是孩子的問題,還是你自已的問題呢?



「孩子就像面鏡子」這句話相信每位父母都已聽了N次。我自己當媽以後,覺得孩子豈止是一面鏡子,根本就是一面照妖鏡,把自己過去沒注意到的或是不願承認的個性缺點都照的一覽無遺

我們可以從孩子的行為反應、與我們的互動模式中看到許多自己可能需要再加強改進的地方。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知道」孩子的問題不僅是孩子的問題,大多時候反映出的是自己的不足,不然我們就會不自覺地將問題責任推給孩子,然後跟孩子的關係陷入無止盡的負面循環。

不斷看到自己不足的時候,挫折是難免的,但若能藉此改變、提升自己,那麼這個「照妖鏡」會是多麼可貴。



最後,分享一下某次我自己被照妖鏡照到的經驗。有一陣子,兒子半夜容易睡不好起來哭鬧,我抱了他,跟他說媽媽在這裡陪你,嘗試各種溫柔方法但兒子依然無法停止大哭,後來我忍不住用無奈加不耐煩的口氣說:「你哭完了沒有?」兒子停止哭泣,跟我說:「哭完了。」雖然身為心理師的我,對於這樣沒有同理心的對話感到有點罪惡感,但因為這「止哭方法」對我兒子太有效了,於是被我沿用了大約一個月。

直到某天,我在家中撞到腳,坐在地上哀號,我兒子悠悠地走過來跟我說:「媽媽你哭完沒?」我瞬間無語,原來難受時聽到這句話,會像被一桶冰水淋到頭上一樣,難受的感覺不是不見,只是被瞬間凝結說不出口。當下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要這樣跟兒子說話了。好的親子關係,就跟夫妻關係一樣是需要不斷彼此做調整、改變的。當我們不斷要求孩子改變但成效不彰時,不妨試試先改變自己,最後往往會發現其實有問題的是身為父母的我們。


____________
Photo:Twenty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