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經過你的同意,沒有人可以讓你覺得自己不如人

心理專欄

作者:呂孟樺心理師

除非經過你的同意,沒有人可以讓你覺得自己不如人.jpg

在諮商工作中,常遇到個案因非常在意他人眼光,而難以作決定、感到焦慮、或自我懷疑。


「我覺得我爸媽比較看重我哥,我好像永遠都比不過他。」

「我男友的前女友身材超好,每次親密行為的時候我都會一直想說他會不會覺得我胸太平,所以我一直考慮要不要去隆乳。」

「她會跟我分手一定就是因為我錢賺不夠啊!她瞧不起我!我看她看我的眼神我就知道!」



我們在社會互動中,必定要面對許多他人的批評、帶著各樣意涵的眼光,甚至是有些好為人師之人的勸說與指責。在面對這些互動之時,心情難免會受影響,我們會去思考「我做錯了嗎?」、「我哪裡做得不夠好?」有時甚至會覺得「我怎麼那麼糟糕!這些負面的聲音有時會成為我們自我成長的助力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而更努力去改變、去調整自己。但如果因此嚴重影響自己的情緒、變得過度敏感甚至自我傷害卻也是得不償失。

1. 你感受到的懷疑與批評是你自己解讀的嗎?有跟對方聊過這件事嗎?

很多時候,懷疑與批評的聲音,是來自於你自己。當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他人一個眼神、一句不經意的話,都可能被你不斷放大,變成萬箭插向自己。


2. 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當面臨他人的不認同、被要求做一些自己內心不認同的改變,而感到進退兩難、自我懷疑時,問問自己「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嗎?」、「這是我想要成為的樣子嗎?」如果我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我的所作所為也沒有傷害到他人,我為什麼要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做改變呢?

除非經過你的同意,沒有人可以讓你覺得自己不如人(No one can make you feel inferior without your consent.)這是羅斯福夫人的名言。如果你不認同他人對你的批判,那就別讓那些批判的刀刃攻進你的心門,你要保有屬於自己的信念,將信念做成城牆,那麼,當城門未開之時,又有誰能傷害得到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