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問我怎麼都是妹妹的照片

心理專欄

文/許嬰寧 心理師

197.jpg

圖/pexels

朋友有一個小三的大女兒,和一個才一歲的小女兒。

 

他說,大寶前天拿起他的手機,在看手機裡的照片時,突然問他:媽媽,為什麼都是妹妹的照片?為什麼都沒有我?

 

朋友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後來轉述給老公聽時,老公馬上回答:他不是認真的吧?

 

***

 

環顧我們身邊,若有年紀相差很遠的子女,似乎很容易讓手機充滿了新生兒的照片,一個畫面可以拍上二三十張,接著記錄他的翻身、他的牙牙學語、他的七坐八爬、他的站立、他開口叫人、他的第一步。

 

隨著3C進步,現在拍照像是不用錢似的,反正手機容量超大,所以總是可以無限猛拍,結果不知不覺,手機真的就完全充斥小寶了。

 

***

 

小寶根本不到自己被拍成世紀頂級麻豆了,天天都榮登頭版畫面,小寶根本不知道自己奪得這麼多目光和快門,小寶還是依然故我的吃啊、睡啊、哭的。

但大寶都知道。

 

大寶都看在眼裡,知道每天每天,不只是父母的手、眼、口中都是小寶,連父母的鏡頭、父母的手機、父母的話題、也都是小寶。

 

好處是,或是大寶因此得到更多自由時間(因為父母沒空管他),大寶可以得到更多電視卡通時間,可以玩ipad久一點,但這些都是因為小寶小寶佔據了父母的注意力。

 

比較高敏感的大寶,可能就會開始出現低落沮喪和焦慮的表現,甚至在缺乏表達能力的狀況下,只好用發脾氣和爭寵來尋求注意。

 

***

 

朋友:那我該怎麼辦?小寶真的很可愛、很好拍啊!我以前也是這樣拍大寶的啊!我沒有偏心啊!

 

可是大寶不會理解。

 

對大寶而言,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他失去了父母的注意力

 

當全家人都是"擁有更多"的時候,只有大寶感覺是失去。孩子的角度是很主觀的,孩子的角度是缺乏彈性的,孩子的角度是害怕的,所以並不會覺得多了一個弟妹 #有什麼好的,(事實上也是,當下還真的沒甚麼好處),但全家人都如此歡欣鼓舞,和大寶之間產生了巨大的落差。

 

***

 

試著思考,全公司都加薪又分紅40個月,就你沒有。公司跟你說,幫你多請兩個小助理來分勞解憂,供你差遣,你會真心為其他人的加薪分紅而開心嗎?

 

你會不會想趴在老闆身上問,怎麼都是別人在加薪分紅?如同大寶問你,怎麼都是妹妹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