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過世了,傷心之外還有各種情緒

心理專欄

作者:許嬰寧心理師

狗狗過世了,傷心之外還有各種情緒.jpg


狗狗過世了,25歲的女兒對我大發脾氣,從狗狗臨終前的一個禮拜開始,女兒就開始針對過去的照 料、就醫還有各種食物的選擇,都對我發出強烈不滿和質疑,把狗的離開怪在我身上,好像狗會死 都是因為過去十四年我對狗的照顧不當,以及就醫的時候不夠謹慎,還有對於食物的選擇不夠嚴格。

 

我非常痛心。

 

因為狗狗的14年歲月中,是女兒11歲到25歲的這段年紀,女兒在他最青春也最叛逆的日子,經常不 在家、住校、夜宿、晚歸,大學後又是住校、旅外交換學生,而在家的時候,想到狗狗的時候會去 玩它,但如果沒想到,就好像忘記有狗狗的存在一樣。忙考試的時候,可以一個禮拜都沒有看過狗 狗一眼,和另一半吵架的時候,也可以一個禮拜都沒有餵過它。當然,每次女兒要規劃遠行、要出 國、甚至要交換學生一年半載,也不會想到狗狗該怎麼辦。好像,我這個做媽的總是會處理、會照 顧一樣。

 

可是現在到頭來,狗狗過世了,女兒聲嘶力竭地對我怒吼,說是我的錯。

 

當然,我不認為是我的錯,我也非常傷心,但我更痛心的是,這隻曾經是我們家最深愛的狗,怎麼 會在離開時,留給女兒這麼負面的情緒?怎麼會引發這麼強烈且充滿仇恨的言語和攻擊?對我?

「她只是很難過,她其實是很難過,她可能難過到需要找個出口。」心理師說。

這會是女兒成年的一課,如果她願意深刻敞開地面對她自己,面對她的遺憾和失落,他的不捨和憤怒,還也面對「她自己沒做好的事情」。

面對失去摯愛至親的時候,可能會出現的責怪,反覆責怪不同的對象,有時候是家人、有時候是自己。可能會為了證明不是自己的錯,所以需要強烈責怪他人,也可能為了證明不是自己的錯,而和醫護人員家人發生激烈爭執,也可能會為了證明是自己的錯,而不斷陷入自責和懊悔的情緒當中。 因為面對失去,似乎需要有個人來怪。我們很難接受失去本身是會自然發生的事情。

 

因為我們總覺得,一定有人加速了失去、造成了失去、沒挽留著失去的。 再來,我們會發現自己變得冰冷無情,不是每個場合都會哭泣,不是每次提到都會傷心。

 

因為自我保護機制逐漸起動,告訴我們「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自我保護,讓我們時而冷靜,時而 空洞,就像是在處理一件公事一樣,我們有時候又堅強地好像在看別人身上發生的事情。

情緒的悲傷反應有很多種:包含了傷心、失落、憤怒、焦慮和自責,最終希望能夠回到平靜。

再回到平靜之前,我們需要走過的歷程很難省略,只有我們「接受」了所有的悲傷歷程,才能回到 平靜。如果硬撐著不讓自己去面對和接受自己的情緒起伏,就像是沒有好好處理包紮的傷口,只是 硬把它蓋住,很容易輕輕一碰就揭開,一碰就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