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訣是什麼?過好普通的每一天。

心理專欄

198.jpg

圖/unsplah

文/蕭婷文 心理師

最近總是這樣,早上有案,晚上有案,下午空著一大段時間只能找家咖啡廳看書做事。

今天找到的這家咖啡廳很特別,老闆用宏亮且親切的聲音跟每位進門的客人打招呼,用心地介紹每杯咖啡的選豆、香氣與烘焙程度。笑咪咪地等著有選擇障礙的我,沒有一絲不耐與催促。

「我要一杯西西里。」

「好的,我們家西西里很好喝喔!使用的是……」抱歉,我對於咖啡真的沒有研究,老闆說咖啡豆產地在哪裡我也一頭霧水,聽過就忘,只記得他彎彎的笑眼與全身散發的熱情。

我拿到咖啡找個位置坐下來,而後起身想要找wifi密碼在哪裡,老闆馬上詢問我需要些什麼,然後親自把寫著wifi密碼的卡片遞給我。

「謝謝你。」

「有什麼需要跟我說就好。」

他其實不需要做到這種程度的,但因為他的多一點熱情、多一點微笑、多一點服務,而讓整間店的氣氛溫馨而舒適。


幸福的秘訣是什麼?

過好普通的每一天。

《真愛每一天》這部電影,電影講述男主角有穿越時空的能力(這不算暴雷吧),他的父親在臨終之際,告訴他這項能力可以帶來幸福的方式。

「第一步,像個正常人一樣過著日常生活,但當這一天過去,你再使用超能力回去再過一次。第一次你會因為焦慮與擔心而忽略世界的美好,但第二次……。」

男主角阻止爸爸說下去,他決定自己親身體驗。

次日,男主角度過了一個再正常不過的上班日。搭地鐵、買午餐、被客戶罵得狗血淋頭,再搭地鐵回家,旁邊還站了一個男子,耳機的音樂大聲到他都聽到了,男主角白了他一眼,但也累得不想換個地方站。

躺在床上,妻子摸摸男主角的頭。

「要睡了?」

「恩,今天好累。」

累歸累,男主角還是使用超能力,再過了一次這精疲力竭的一天。

因為知道今天會如何發展,所以男主角放下了焦慮與擔心,把注意力放在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他對著午餐店的店員親切微笑,說了謝謝,再見,店員也回報比上一次更熱切地回應,也更開心得面對下一組客人。當然,再一次被客戶罵得狗血淋頭,但這次他偷偷在紙上寫些搞笑的回應,逗得同事也不禁偷笑起來。案子成功時,他比平常更開心的擁抱同事與客戶。

「你看,你不覺得這地方很美嗎?」男主角與同事因為快遲到而在大廳奔跑著,他抬頭環顧四周,才發現平常上班的空間有多美。

「加油!」他倆相視而笑又繼續奔跑起來。

下班,身旁又是那個耳機開超大聲的傢伙,這次男主角跟著流瀉而出的音樂輕哼,甚至談起空氣吉他。

躺在床上,妻子摸摸男主角的頭。

「所以說今天過得不錯?」

「不,是非常好,很美好的一天。」


「我覺得自己很不快樂,但又不知道怎麼讓自己快樂起來。」

這是我在諮商室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我都會反問他們:「你知道自己有義務讓自己感到快樂嗎?」

人的原廠設定就是會關注那些威脅我們生存的東西,所以緊張與焦慮無所不在,但輕鬆愉快卻很容易被遺忘,它們不會主動來敲門。

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快樂也是我們人生的義務之一,我們需要有意識去做到這件事,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

仔細感受身邊朋友的愛、家人的關心、咖啡廳老闆的熱情,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這些都是構成幸福的一天的元素。

從自身做起,抬頭看看最近的藍天白雲,告訴自己:今天也會是美好的一天,在與人互動時多點微笑與稱讚,你也會有所回報,快樂的循環就會持續下去。

你也是這世界上美好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