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和好,真的是天天的練習

心理專欄

和自己和好,真的是天天的練習.jpg
我們都在生活中不斷重演,我們小時候的記憶和反射,這就是經驗。好的經驗是學習,壞的經驗叫陰影。不管是學習還是陰影,都會在我們人生中留下印記,想躲都躲不掉。而且總會在你最緊張、不經意、毫無防備的時候襲擊你,讓你錯手不及。

給自己的接納練習:

1.覺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的直覺反應,觀察自己是否言行不一,是否很直覺想要反抗、想要抗拒、想要否認、想要逃避或隱瞞。這種現象往往都和我們的害怕有關,害怕自己被罵、被注意、被指責,害怕自己不如【別人想像的那麼好】。大多數人都缺乏覺察,因為一但習慣逃避,逃避就變成自然,再也不會去發現任何異狀,好像否認到底,就會成真。但是其實身邊的人可能覺得非常明顯,你的太用力,顯得很不自然,更會讓人發覺,你似乎對自己不購反易。

2.反思:覺察之後,去反思自己過往的經驗,是誰、是那些時候,在你幼年記憶當中讓你開始害怕和逃避。那些人事物,在幼小的心靈和身軀看來,當然是非常可怕。但是你已經蛻變成長,你不再那麼幼小,所以當年那麼如雷轟頂的音量,已經嚇不到你,當年那麼可怕又聳動的威脅和眼神,現在已經和你眼對眼,不再是依句酷斯拉那麼龐大可怕,你不再需要害怕,也不再需要抵抗,你需要保護你自己。

3.改寫:環視你現在的環境和身邊的人,他們愛你的方式,和你小時候接收到的愛,一樣嗎?若是一樣,一樣令你害怕和焦慮,那難怪你會不斷反射性逃避和隱瞞,這樣的關係對你重新建立自我,是不利的。倘若現在身邊的人對你已經不是你小時候接收到的那種愛法,那恭喜你,可以不必這樣武裝、這樣防衛了。練習放心把自己真實的樣貌放出來,改寫你的自我保護機制,讓自己可以真實表達,因為真實的你值得被愛。

和過去和好,不代表要去和過去小時的人事物交手,因為有些太過久遠,我們無法改變。和過去和好,其實是和過去的自己和好,讓自己被接納,被放下。

圖/pexels
文/許嬰寧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