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八卦?還是在關心?

心理專欄

文/王佳玲 心理師

是在八卦還是在關心.jpg

今年的除夕年前,我發現網路上流傳非常多文章或圖畫在「提醒」長輩或親屬們在過年期間別問東問西。看到這些文章的興勝,我感到非常高興。高興的是大家意識到這類也許出發點是「善意」的關心,最後卻常常造成「非善意」的結果。而且這些問題就有如設下天羅地網的暗器般,可以針對各樣不同年齡族群階段的人,冷不防地投擲一刃。

「你找到對象了嗎?」
「怎麼還不生小孩?」
「你找到工作沒有?」
「你考試考得怎麼樣?申請得上嗎?」
「你薪水如何?」


那些詢問或關心,若最後達不到正面的效果,只有讓發問者滿足好奇心、覺得自己有盡到關心的責任,卻讓被問的人產生負面的情緒和壓力,那麼,問的意義到底何在?再者,許多發問者會再被問者的問題後面加上一些評語與結論。

「你都三十幾了以後找不到對象怎麼辦?女生可不像男生越老越值錢!」
「現在的年輕人就是不負責任啦!只顧自己!才會不想生小孩!」
「你大學唸那麼好的學校,怎麼工作找得那麼不順利!」
「你要認真念書啦!你看你爸媽多麼辛苦栽陪你!」
「喔…現在好像會念書也不一定賺的多齁!」


別再把自己傷人的話語包裝成「關心」。當被問的人感受不到溫暖,感受不到你說的話對他的現狀有任何的幫助,那就是狗仔般對人隱私的窺探、是八卦,而不是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