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想要被在乎?

心理專欄

我們為什麼想要被在乎.jpg


我們都不能否認,也不必否認,我們想要被在乎,需要被在乎,渴望被在乎。
適度的被在乎,讓我們感覺有價值,有連結。


但為什麼,我們需要這種連結?


從嬰兒開始講起,人類最基礎的需求是生存。


但人類是無法在出生落地後【自生自滅】的。必須仰賴母親或是照顧者的供給,才能在嬰兒時期活下來。


因此我們會哭鬧發出訊號,吸引照顧者來關注。


這是最初期的被在乎,這種需求是天生的,讓我們得以活下來。當母親或照顧者在乎我們,我們才活得下來。我們覺得自己【有價值】,有被餵食的價值,有活下來的價值。


當我們長大或自己覓食後,我們便開始發出心理需求,也就是渴望心理上被在乎。光是拿食物給我們是不夠的,我們還渴望照顧者的笑臉、擁抱和鼓勵,那讓我們覺得自己【有價值】,有活下來的價值。


如果我們缺乏這種心理上的滿足,即使吃飽喝足活下來,心裡卻可能經常空空的,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為什麼而活,有誰在乎我?


這就是連結的必要性。人之所以不是機器人,就是我們需要這種連結、才會覺得自己有意義,有目標,有重心。


如果過去沒有滿滿的連結和扎實的價值感,沒關係,現在開始發展也不晚,你永遠可以成為連結的開端。


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發出連結】,因為我們已經不再是嬰兒,不再只能苦苦等候被滿足,我們可以探出頭、伸出手、發出訊號和透過練習,建立起生命中的重要關係,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