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強的人在感情裡可能更容易受傷

心理專欄

185好強的人在感情裡可能更容易受傷.jpg                                                                                  圖/ pexels

作者/ 許嬰寧心理師

有沒有一個讓你很愛、但也好累的人?
有沒有一個讓你想離開、但是不甘心的人?

【我真的好累,跟他在一起很開心、很多新鮮事,可是我們吵起來也非常激烈。】
【我真的好累,他真的很懂我,但是他每次都會傷到我。】
【我知道我們不適合,但我真不希望看到他轉身就和別人在一起。】
【每次吵架,他都會拿其他事情來舉例,好像我也有錯似的。】

你和他,可能都是很好強、卻又深深被好強的人吸引的那種性格。

往往都是我們身上最大的特點,也是害了我們的致命傷。最討厭對方的某種樣子,卻也是當初一開始最吸引你的樣子。

習慣好強的人,會不自覺把感情也當成一種奮鬥的過程。
討厭認輸的人,會討厭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會不肯放。

如果兩個這樣的人,相遇在一起,
一個不小心,感情會變成一場輸贏。

一開始的能言善道,一開始那麼好聊,一開始就像一見如故,甚麼都能天南地北,甚麼都能一比高下,兩個人能有類似興趣、能夠在對方面前像是孔雀開屏一樣,很快地吸引到對方,也很快地被對方吸引時,我們都要小心問自己:你是怎麼吸引到他的?他是怎麼吸引到你的?

是不是覺得他甚麼都好棒?好厲害?
是不是也希望對方覺得自己甚麼都好棒?好厲害?

是不是有點點崇拜,然後好在意對方過往的對象,然後好在意自己是不是最特別的,是不是一開始就瘋狂想要膩在一塊?是不是對於對方的態度冷暖非常敏感?是不是很在意彼此的投入程度落差,不能太大?

是不是會因為對方不夠認可你而生氣,是不是在你說了晚安、交代行蹤後,若對方沒好好說晚安、交代行蹤,會覺得不滿?

這些都可能是好勝的徵兆,也可能是缺乏安全感,也可能都有。

好勝的人,會因為不順心而生氣,可是大部分好勝的人最後在關係中尋求的是贏的感覺,然後以為那就是親密關係該有的樣子。甚至發現彼此不適合之後,還會有那種不願意放棄的想法,因為害怕失去後會更孤單,因為擔心自己沒辦法自己面對未來,因為不想看到對方瀟灑離開,不想看見對方比自己更快走出來,不想聽見對方很快發展新戀情,不願意讓自己又要經歷一次感情的失敗。

這些原因,都不是愛。

這些不想放開的原因,都不是因為愛。

這些所有的害怕和不願意,都是因為怕輸,怕輸給對方,輸給一個你覺得根本不該贏你的人。他不可以贏到自由、贏到解脫、贏到離開、贏到原諒。

可是同時,我們自己也卡在原地,沒有自由、沒有解脫、沒有離開、沒有被原諒。

每次吵架,我們還是感覺不自由、不被理解、不被愛。

我們可以好強,但我們也想要被愛。比起爭贏,被愛其實更滋潤,更營養。

感情不是一場輸贏,兩個人應該是互相滋養。

找一個不會總要跟你輸贏的人,才不會一起落入一場人稱刻苦銘心,其實就是兩敗俱傷的戀愛。

有句話說,找個愛你、比你愛他多的人,會比較幸福。對於很多好強的人來說,聽到這句話,會有點失落,好像有點可惜,好像有點惆悵,好想更想找個更吸引人的對象,(你愛他,比他愛你多的人),但是,你可能會永遠困在覺得【他不夠愛你】的痛苦裡,常常在擔心和不安裡。


面對一個很愛你很愛的人,你也可以很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