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自主的人為什麼心裡想要,卻說不出口?

心理專欄

作者:許嬰寧心理師
獨立自主的人為什麼心裡想要,卻說不出口?.jpeg

「你明天有事嗎?」
「沒有。」
「嗯…」
「你要去哪嗎?要我送你去?」
「沒有,我沒事。」
「好。」

(可惡,為什麼不約我?為什麼不知道我想被約?為什麼不知道我想見面?)

 

「下雨了!」
「對啊,我這邊也下了!」
「我早上出門沒帶傘。」
「那你借一把吧!還是去買一把?」
「嗯…好。」
「不要感冒了!」

(可惡,為什麼不來接我?)

 

「很久沒回娘家了,好像該回去一趟。」
「好啊。」
「你看什麼時候好?」
「都可以啊。」
「那你要跟我一起嗎?」
「你不是常常自己回去?你這次要我陪你嗎?」
「那算了。」

(可惡,為什麼不主動陪我回去?為什麼我要開口要求?)

 

_________

他是不是不在乎我?
他為什麼不懂我?
他為什麼不替我想想?
他難道不知道我想要什麼嗎?

 

「為什麼要我開口說出我的需求,他才會懂?」

覺得不被懂、不被滿足的感覺,是被動戀愛者最大的需求黑洞被動戀愛者渴望被愛,渴望很多「意念上的被愛」,不是要收很貴的禮物,也不是要很大的舉動,只是希望對方貼心、主動、用心、自己開口去做出「愛的表示」。

 

渴望對方貼心是很合理的,但如果發現自己的另一半不夠貼心時,就該練習機會教育對方,訓練自己「把需求說出來」,讓對方來幫助你得到被愛的感覺。

 

如果習慣被動不說,而對方又不夠了解你的話,有時候會讓自己的黑洞越來越大讓自己在被愛的過程中,屢屢失望而感覺受傷,當失望累積到一個程度,另一半也錯過了彌補的機會,甚至摸不著頭緒,無從向你示好。

 

被動戀愛者很多都是外人眼中懂事、能幹、獨立自主的成年人源自他們的家庭中塑造了他們獨立自主的生長環境,他們的特質使他們在生活工作交際上,都不太需要拜託他人,而他們在愛人面前,卻會突然變成了幼小而脆弱的孩子,想要被安撫和滿足,但是不知該如何表達。

 

獨立自主的大人,在愛人面前其實還是渴望被愛的孩子,缺乏了表達的能力,就像不知如何和母親靠近的小孩,被動而無助。

 

表達能力是可以練習的,在你夠愛的人面前,給彼此多點機會去練習「表達和接收」,對夠愛你的人來說,你的需求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資訊,當他知道你想要什麼,他會更能夠愛你。

 

獨立自主的我們,都在成年後開始學習愛,持續練習,這就是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