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上)

心理專欄

文/許嬰寧心理師


S__36675881.jpg

圖:pexels

過往我面試過不少人,也幫一些人寫過推薦信。

在面試的時候,還有在幫人家寫推薦信的時候,我都會問當事人,你覺得你自己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因為面試、投遞履歷的時候,大家都只會呈現出自己好的那一面,拼命包裝和闡述,希望用最好的一面示人。當然,那不會是你的全部,你一定也有不足、也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我完全可以理解,大家不會在履歷上自曝其短,但是我會很好奇,你沒寫出來的、但是你自己【知不知道】? 或者是,你敢不敢說出來?

喂,這樣不是好像挖個坑給人家跳嗎?
人家是來面試的,幹嘛讓人家講出他的短處?

我的觀念是,那些你寫出來、說出來的優點,我相信我以後看的到,除非你是膨風的。但那些你沒寫出來、說出來的缺點,我希望先知道,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想了解你這個人對自己的認識有多少。你是不是一個可以真實面對自己的人,好的、不好的。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這題如果不好回答,如果他/她愣住了。我會改口: 以前別人/前主管/前同事/老師,最常給你的建議和回饋是什麼?

我覺得除了專業技能以外,一個人需要擁有的最好能力,就是反思,正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而你來面試的時候,就表示公司不是你開的,你不是老闆,你也不是老闆的小孩,所以,你一定會需要學習、融合、適應、接受建議和面對挫折,不會每件事情都順著你的意思,不會每個人都喜歡你,不會每項任務都一帆風順,不會每次都剛好有貴人幫你,你需要了解自己並不完美,而且你需要擁有反思和願意聽見建議的能力。

因為這樣的能力,會讓你在接下來的學習環境、職場中適應得更好(如果你被錄取的話),會讓你成長的更快、會讓你更能融入,會讓你受挫時比較容易恢復,會讓你吸引一些貴人來相助。

因此,當我問:你覺得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我並不特別在意答案內容,而我想知道的是,你是不是了解自己,而且你有沒有辦法因應你的缺點所帶來的影響?

反過來,如果你在面試時遇到面試官,(和我一樣這麼奇怪)問你這個問題,千萬不要為了表現,而刻意說出太過政治正確的話,千萬不要害怕去承認自己有缺點,因為那正是【錯誤答案】
我遇過以下這些答案,很不加分
被問:你覺得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缺點?........(抓頭、看手、皺眉) 我不知道耶...】
【缺點?.....我好像沒有甚麼很大的耶...都小小的...】
【缺點? 嗯! 我回去再準備一下,我再EMAIL補件給貴公司!】
【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效率太高! (為什麼這是缺點?)因為這樣會給其他人壓力...】
【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我很會反省。(為什麼這是缺點?) 因為容易擔心】
【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我太急了。(怎麼說呢?)我總是第一個把事情做好。】
【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


我沒有開玩笑,我真的都聽過。

有缺點不可恥,沒有準備這一題也沒關係,你平常對自己的認識,就是你最完整的履歷。

你如果把自己包裝得很完美,進入職場,缺點早晚也會暴露,越能夠真實覺察、呈現自我的人,才能在職場中扎根成長。

【缺點? 老實說,我太急,我容易打斷人說話,我容易過度主觀,即便我的想法是對的,我也缺乏耐心聽人把話說完。#但是,#我從過往經驗中學習到,這對我的職涯發展不利,我的溝通會造成團隊的氣氛不佳,那我的意見再有建設性,恐怕也無法被採納,所以我正在調整自己這種習慣,希望未來團隊也能給予我回饋,我會更留意。】

不見得每個面試官,都會問這樣的題目。但這不僅止於面試而已,我這幾年發現,對自己越了解的年輕人,真的工作表現、適應力都比較好,而且,過得比較開心。


因為對自己不夠了解的人,就會不確定自己喜歡甚麼、適合甚麼;對自己不夠接納的人,就會努力想要活成別人喜歡的樣子,這種狀況可以暫時瞞過外人,但是卻瞞不過自己那種掙扎、浮動和挫折,當自己努力了一大圈,還是找不到一個重心,找不到成就感,找不到覺得有意義的事務時,本來覺得說不出自己缺點的,卻可能突然覺得連優點都說不出了。


當你接受自己的時候,你就是最棒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