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相看兩不厭」

心理專欄

作者:呂孟樺心理師

如何「相看兩不厭」.jpg


「愛情的墳墓」時常被人拿來形容婚姻。的確,婚後開始要共同面對許多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問題,若再加上個小孩、或是婆媳問題,情人眼裡可能就不再是西施,而是心酸與怨念了。於是跟婚姻相關的各種「靠北」社團相繼而生,讓婚姻中的男女排解滿溢出來的怨氣。但除了抱怨,我們是不是還能多做些什麼?

1.你為了兩人的關係,有做過什麼努力嗎?只有抱怨對方婚後的改變,卻對此坐以待斃,覺得都是對方的問題嗎?

美好的婚姻都是努力經營得來的。那些看似如膠似漆的完美夫妻,背後一定同樣會有許多不斷彼此包容與退讓的努力過程,而且這樣的努力會是持續的。這樣的努力重點並不是只「努力改變對方」,而是,在面對種種問題時,要如何調整自己,並與對方溝通。



2.你給的是對方想要的嗎?

➡有的人會說:「我很努力啊!我為這個家付出與犧牲了多少!」但你確定你給的是對方想要的嗎?你不斷地「付出」,會不會付出錯了方向呢?你給的也許是你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對方想要的舉個例子,一個職業婦女每天除了上班,為了彼此的健康也堅持天天下廚為;為了維持家裡的整潔,每天還要花上些時間打掃,但因為工作與家事的疲憊而在平日鮮少與另一半有深度的交流(包括聊天、性生活)。但對於另一半而言,外食也許更輕鬆、家裡其實也不需要多乾淨整齊。他想要的,也許只是下班後能跟老婆賴在沙發上喝啤酒、抱怨一下工作的煩悶,也許興致來時可以來個親密接觸。



3.你確定對方有真的了解你的感受與期待嗎?

永遠不要以為另一半會完全了解你、知道你在想什麼或在生氣什麼。另一半不會通靈也不是你肚裡的蛔蟲,若你不說,不能期待對方能「猜」到你的心意。心平氣和地好好跟談談對彼此的期待,並學習傾聽,當對方願意說時也盡量不打斷、先忍住不批評,且要讓這樣的溝通成為常態,而非大吵一架後才開始進行。


婚姻經營大不易,但相信婚姻的美好是值得我們去努力的。在磨損掉對彼此的愛之前,不妨先試試這三點,讓彼此相看兩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