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挫敗中站起來,比跌倒本身更重要

心理專欄

183從挫敗中站起來,比跌倒本身更重要.jpg                                                                                                                  圖/ pexels
作者/ 許嬰寧心理師

從挫敗中站起來,比跌倒本身更重要。因為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肯站起來。

我們看見孩子的學走路的時候,看見他們跌倒了,就會要他們站起來,無論快點站起來,或是等等慢慢站起來都沒關係,總之,孩子,你得站起來。因為,【你不能因為一次跌倒,就一直趴在地上】

你要站起來,才能檢查是否受傷;你要站起來,才能擦藥呼呼,你要站起來,才能再試一次;你要站起來,才能學會走路。最重要的是,【你要站起來,才能克服你原本的狀態】

因為做父母的我們,可以陪伴,可以安慰,但我們沒辦法代替你走路。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我們都是這樣學會走路的。我們一定跌倒過,然後,站起來。

成年後的我們,卻變得越來越會在挫敗中撐著、逃避著、自我安慰著、不想站起來,不想面對。在不適合的感情裡,跌跌撞撞受了傷,還是不想站起來,因為站起來可能還是會跌倒;在無法突破的挑戰裡,不想堅持,因為好像不再堅持也不會怎樣,已經不像小孩學走路那麼有必要性。

遇到不合適的人,遇到不合適的感情,遇到不合適的工作,念了不合適的科系,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原來不合適,卻還一直想要撐下去。

人要站起來,才能再往前走一步。
人若撐在原地,你只能爬行,否則很難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