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你會一直找另一半嗎?

心理專欄

200.jpg圖/pexels


文/許嬰寧 心理師

剛好最近身邊出現一些聲音,因為白天另一半去上班時,不方便使用手機,不能及時回復訊息,所以造成中間聯繫不順暢,導致伴侶之間的摩擦。

 

有些人是因為工作屬性、工作環境、有些是個人習慣等等,所以一但進入工作場合,就開始進入另一種模式,離開了智慧手機、放下了FB、LINE這些,也就等於暫時斷掉了某些原本敞開的管道。

 

只是暫時,某些管道,但不是全部。

 

如果有要事的話,其實也可以打電話去工作場合。

 

可是有些另一半不能接受。會在對方進入工作場合後,開始有很大的情緒起伏,明明理性上知道對方是在上班、對方不方便回LINE、並不是針對性的、也沒有跑出去鬼混,但是情緒上還是很失落、非常難受,累積整天無法消化,導致下班後一觸即發,久而久之,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別讓自己的情緒和需求被吊在半空中】

 

如果在伴侶關係中,常常感覺,被吊著、不安:

 

1.你可以練習轉移注意力:當你過度關注在對方沒有回應時,你其實忽略了很多身邊其他的人事物,等於是放大了自己的無力感和焦慮,讓自己陷入不必要卻不可控制的撞牆期,而頭破血流,對方卻絲毫不知。

 

2.你可以把想講的大大小小事情先列點下來:若你怕忘記,你想講的事情,你依然可以列點記下,或是先發LINE給他、截圖給他,等她下班有空了,再來一條條、一件件,好好聊,不要因為怕自己忘記、又怕給對方壓力,所以都悶著,當你真的忘記你想講甚麼、你會更生氣。

 

3.你可以正面表述給對方知道,你的思念:抱怨只會讓對方覺得無力且抗拒,如果對方是一個很重視工作、很有責任感的人,就要避免去負面表述(例如:你都不回...你都不理我...)而是改由正面表述(例如:我白天超想你...我今晚一定要好好跟你聊天!)讓對方感受到的是被滿心期待和接納,而非一下班面對的是抱怨,那接下來的晚餐也不會好過。

 

4.你們可以更珍惜利用對方下班的時間:有上班就會有下班,把你們的相處和親密都集中火力在彼此有空的時間,好好利用、安排、真誠的相處,那種溫度絕對不會比白天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來的少,彼此如果把期待放在下班後的計畫,或許也會更有效率完成白天的事物。

 

5.你可以對自己好一點:最重要的是,你一定可以對自己好一點,來消化和平衡關係中的不安。因為你值得,值得去安排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和自己的朋友聊聊天、買一點自己喜歡吃的東西、計畫之後的活動等。

 

長久的相處和關係應該是重質、不重量。

 

因為你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