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如何訓練孩子….

心理專欄

文/許嬰寧 心理師

195.jpg

圖/pexels

請問,我該如何訓練孩子用說的,該如何訓練孩子不要用哭的,如何訓練孩子等待,如何訓練孩子排隊,如何訓練孩子記得,如何訓練孩子幫忙…

 

 

其實每一種如何訓練孩子,都有類似的規則,我們可能以為他們就像一張白紙,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應該很容易。但其實,這是我們的角度,白紙自己本身,並不知道該如何成為別人期待的樣子。

 

 

 

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大部分的家長都覺得這個過程好辛苦好漫長好挫折,為什麼呢?

 

 

一般而言都是透過:示範、引導、練習、強化、矯正,一次又一次的正向循環,來加強孩子慢慢習慣直到學會。

 

 

因為,孩子所需要的練習次數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多,所以父母在訓練的過程當中,可能會因為孩子的挫折和反彈,而感到灰心,甚至會失去耐心,而覺得過程非常的漫長。

 

事實上,任何一種對孩子的訓練,我們都要有一個心理建設,他本來就是需要時間的。

 

1。如果先有心理準備,需要經過100次的練習,那他如果在第50次的時候學會了,就會覺得這些練習都是值得的。

 

2。孩子需要正確的示範和引導,而且不要認為你的示範只有一次,他就會看懂。

所以即便是我們的示範和引導也可能需要時幾次,經過不斷地加強印象,讓他們觀摩和模擬,有的時候不是只有我們自己是示範的對象,孩子也會透過觀看其他的人,其他的小朋友,也都同時在做學習。大人很容易覺得,一個口令就是一個示範,但如果沒有用身體親自的示範,還是能夠體悟的其實是有限的,因為文字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傳達的概念是有限的,絕對比身體動作的示範來得薄弱。

 

3。適當的強化和肯定,是絕對必要的。

 

否則孩子很難在正確的行為後面得到強化的滿足。一般的大人,經過了多次的說明講解,當孩子好不容易做對的時候,有時候就會忘了要鼓勵和肯定,會有一種覺得,你終於做到了,的這種感覺,好像覺得,都過了這麼久,你總該學會了吧,而忘了他們每一次的做到,都是他們重要的里程碑,哪怕這其中已經花了比你想像中還要更久的時間,他們依然值得被肯定和鼓勵。而當他們已經是第三次、第八次、第10次做到的時候,依然應該給予他們強化的肯定和鼓勵,千萬不要覺得,以前都做得到,所以這次做到是應該的,不需要再多加鼓勵了,這樣子,正確的行為很容易就會斷掉連結。

 

4。而一個訓練目標的養成,一定會經過失敗,和矯正。

 

因為孩子本來就在錯誤當中才能夠慢慢摸索到正確的方式,而錯誤和失敗是明顯的,很容易被大人放大,很容易被立即看到,立即斥責,立即矯正(反之,正確和成功的動作卻不如錯誤和失敗那麼容易得到立即回饋)所以我們要去拿捏衡量我們對於孩子錯誤和失敗經驗的反應,並不是每一次的失敗我們都需要特別的反應和糾正,可能還在他的練習過程當中,同樣的錯誤做了好多次都是有可能的,相信孩子自己也知道,阿這次又失敗了,所以無需再多說一次:你看,我不是跟你說了嗎?我剛剛不是交過你了嗎?你剛剛不就已經這樣子失敗過了嗎?你上次不是就這樣子跌倒的嗎?你不記得老師上次就教過你了嗎?

 

5。和孩子討論回顧整個成長曲線,還有他的學習歷程的進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千萬不要隨著孩子的成長,然後就漸漸遺忘了過去那一段他摸索跌跌撞撞的時候,因為孩子記得很清楚。

 

適時地和孩子回顧討論,孩子「從不會,到會」的這段過程,作為父母的觀察,對孩子來說會是很珍貴的回饋,告訴他們,父母看見了他的成長和改變,父母看見了他的努力和勇敢,父母覺得他現在和以前有什麼樣的不一樣和進步,這些都是更多的養分,以及更多的信心。因為這樣一來,孩子會知道,自己的成長和轉變,是被看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