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過婚的人還可以愛嗎?

心理專欄

作者:許嬰寧心理師

IMG_0695.jpg


好幾個走過離婚的人,在我面前總是談論著在外不好說的心事。

無論是自主離婚,或者是被離婚的,離過婚的人似乎都沒幾個覺得光彩,更別說要怎麼正面看待自己。能不提就不提、好像把離過婚當成是一個隱疾似的,不說就沒人知道,沒必要讓人知道,沒必要多說,沒必要給人不好印象等。


久了,自己也跟這樣的身分共處久了,也就習慣。

反正身邊的人,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用知道了。當事人自己也就會漸漸走出這個身分帶來的壓力和負面價值,不提,也就不再那麼清晰,自己也不會再天天想起。


直到,有一天當你又遇上了一個對象,認真考慮起再次進入關係時,好像這個離過婚的事實,才會再次浮現。

如果你準備好了,其實不必覺得可恥或是不堪


婚姻是一個功課,但我們不可能每次都一試就滿分。


如果不是曾經鼓起勇氣去修這門功課,我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在這門功課上,到底會在哪裡卡關?哪裡出錯?哪裡有盲點?如果這堂課,考也考不好、修也不修不過、和考官又無法好好溝通,共同改善的話,無論是自己退了這堂課、或是被當了,這是堂我們修過的人生功課。


離開一段關係,不代表我們不能夠再次學習


因為再次學習,我們的年紀、經歷、心境、韌性和心智,絕對都和上一次不同。(最好是有所不同,若感覺不出來有太多差異,建議先讓自己沉澱,好好認識自己,好好讓自己有點不同)我們必須頻藉著自己在上一段關係中的經驗,去修正對自己的認識,才能拿出更好的本錢,去修一堂可能會更適合自己的功課和學問。

若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上一段的問題在哪,又急忙忙想要再次投入,那才是危機。婚姻不是用闖的,闖關絕對不會過。


婚姻是因為我們都有所不足,所以合在一起,才能彼此滿足。


若你一個人自己就十全十美,那你必定不會感受到另一個人存在的必要和美好。反之,若你本身空洞匱乏,無法給予,只靠另一半來滿足你,那另一半終究會因為空虛勞累而離開。


而剛剛好,我們都有點價值,又懂得欣賞另一半的時候,我們才能互相滿足。


遇到一個我們欣賞不來的人,又不被對方欣賞,結束這一段,是給予彼此空間和尊重的一種方式,但不代表你整個人生的失敗,也不是你的感情終點。


事實上很多人,都在結束了一段關係後,才真正開始認識自己。原來,我是這麼渴望被需要、原來我是這麼希望被呵護、原來我是這麼在意我自己的家人、原來我是如此不願意延伸我的愛、原來我是這麼不想和孩子分開、原來我是這麼討厭孤單、原來我是這麼害怕大家族、原來我是這麼恐懼衝突...


然後,恍然大悟般地,就像很多人念完大學,才發現那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做完第一份工作,才知道自己根本不喜歡,考了幾年的研究所,才搞清自己根本沒那個天分,人生都過了一半,才想起自己還有一些夢想....

離過婚的人,就好像是換過工作、重考過、轉學過、移民過,在一種關係和身分上的轉變過,嘗試過,結合一個目標和責任,但是不適合,然後選擇離開和停止繼續這條路。不代表人生的最終、不代表失去價值、更不代表不值得被愛。


事實上,我看過許多經歷過一段婚姻的人,反而更懂得愛、更懂得付出和體諒、更知道自己的不足


我說的【更】,不是和其他還沒結過婚的人比,是和這些人多年前的自己比。


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