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不懂我的用心良苦

心理專欄

203.jpg圖/pexels

文/林廷頤心理師

「就跟你說不能這樣繼續一意孤行,你要考慮的再全面一點,這樣下去影響到的可是你自己的未來啊!」


「為什麼?!為什麼你什麼都要管?給我一點喘息的空間,不可以嗎?」


「你怎麼總是說不聽,就跟你說這樣下去對你自己不好,怎麼都不會想呢?我只是為了你著想,你怎麼都不能夠理解?」


「你真是夠了,不要再控制我的人生了!」

     

        常常,我們很努力、體貼的幫他設想,希望能夠幫對方做最好的安排和規劃。我們模擬了各式各樣的情況,考量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和利弊得失,得出了一個最好的方程式,希望能帶來最大的利益,又或者是避免受到損失或傷害的機會。我們站在各種角度,思考各個不同的面向,怎麼想怎麼覺得,這才是最好的規劃和打算。


        而當這樣的體貼被拒絕時,最讓我們感到挫折的,不是他覺得我們的規劃不夠周全,也不是被嫌棄做法過時保守,更不是他陽奉陰違的我行我素。真正讓我們覺得心累的,是在爭執中一句句的「你不懂我」、「你有沒有真的為我想過」、「你不要再控制我了」。明明我們就是竭盡全力地在幫他想,一番苦心卻被全盤否定,甚至把我們的好意棄如敝屣,說得一文不值。更讓我們感到難過的是,在我們的用心良苦被全盤打翻的同時,還要看著他自顧自地往我們可預見的災難前進。


        其實,很多的時候,雙方想要的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他更想要努力被看見,爭取一鳴驚人的機會;而我們並不是要他平凡,只是更擔心在高收益到來之前,高風險會帶來更大的衝擊。在這個過程中,適當的表達出在詳盡計畫和安排底下,自己為對方著想的心情,和希望能夠幫助到他的意圖,或許更能夠讓他對於與期待中相去甚遠的安排,多一點點了解的意願。而在展現自己心意的同時,我們也可以試著去聽一聽、瞭解他的需要。在雙方的想法中,找出適切的公約數,讓我們的擔心和他的意願都有被釋放和表達的機會。


        畢竟,我們的出發點也是為了他著想、為了他好,因為所謂「最好的安排」而陷入與他關係上的衝突,增加他和他在意的人(我們)關係上的煩惱,也不是我們的本意,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