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時,避免用最刺激的問題來反擊

心理專欄

199.jpg
圖/pexels


文/許嬰寧 心理師

你在嫌我煩嗎?

你在找架吵嗎?

你在挑毛病嗎?

你在發神經嗎?

你在嫌我沒用嗎?

你在暗示我劈腿嗎?

你在不爽我賺比你多嗎?

這些問題

明明都會讓對方大吼:我沒有!

那何必還要問出口?

有時候對方真的被激怒了

說不定還真的說:對!我就是!

我就是嫌你煩!

我就是發神經!

我就是覺得你劈腿!

我就是不爽你拿錢來壓我!

這樣氣急敗壞而脫口而出的氣話,根本就沒有意義,也不是你想聽到的答案。

這表示我們一開始問問題的時候,就是丟了一個兩個三個燙手山芋過去,想要砸死對方,看看對方能不能閃過,其實這些問題看起來是問題,#其實是攻擊

因為吵架時,感覺無力的我們,有時候會因為害怕被攻擊,而想要開始防衛、或是回擊。藉由一連串的挑撥式的問題,來刺激對方的"防衛",當對方開始防衛,也就是暫時暫停攻擊我們。

就好像我們一直被對方批評、猛打、追問時(就像是被頻頻攻擊),我們只好一直解釋、說明、閃躲(就像是防衛),而這樣下去沒完沒了,我們為了想要改變風向,想要趕緊抓點甚麼打回去、砸回去,因此就會開始問出這類攻擊性的問題:你現在是找架吵嗎?你要我走是不是?你想要分手是不是?

高度刺激且逼問式的是非題,可以快速改變風向,也好像快速轉移焦點,但其實,對彼此都沒有幫助。

這種刺激性的問話,很難回答(所以才能暫時改變風向),可是也很令人受傷。這種脫口而出的問題,一定是溝通無效、談不下去的徵兆,雙方都要有個警覺性,一旦開始出現這些話語、問題,就該休戰。

【好了,先這樣,我不是那個意思。】這是世界上最溫柔且勇敢的休止符。

當一方已經警覺,並說出上面這句時,千萬不要再追一擊:你不是這意思?那你甚麼意思?你不就是嫌我沒用嗎?

因為休戰很需要智慧,而智慧也很需要被珍惜。